《土居裕-關於靈氣五戒的認知》

2023新春靈授會五戒

本文翻譯了 土居裕老師於 2023年01月份 新年靈授會中所詳述「靈氣五戒的認知」

臼井祖師的靈氣實踐指南:
・每日遵守助益向上的五戒。
・以明治天皇御製(和歌)作為心靈糧食。
・努力精進心身、保持自己與他人的健康,促進家庭、社會、國家、世界的繁榮與幸福。

現代靈氣法的靈氣實踐三大支柱:
以臼井祖師所示的指南為基礎:
・每日實踐五戒。
・以明治天皇的御製作為心靈糧食並付諸實踐。
・通過宇宙平安之祈禱,與大宇宙的愛與和諧能量同頻,調整內心,追求和諧的生活方式。

五戒認識的變遷
在現今的現代靈氣法教材中,首先列出了五戒,而在研討會上,將「臼井靈氣的基本在五戒中」這一認識,像理所當然一樣傳達。
然而,我以前似乎對此有很大的誤解。
說誤解,並不是指解釋錯誤,而是輕視了它的重要性。
在舊的資料中,我找到了兩本名為「五戒之話」的小冊子。
自從NPO現代靈氣之會成立之初,我在定期大會後發表演講已成為慣例。其中,一本是將我在2007年發表的內容錄音下來,當時的辦公室將其製作成冊子。
這本書的內容是「我迄今對五戒的認識是怎樣的?」,講述了「起初是這樣認識的,然後發生了這樣的變化,再次發生了這樣的變化。現在是這樣認識的」,這是關於認識變化的講話,大約經歷了5個階段的變化,回顧起來仍然相當有趣。

第二本書是在7年後的2014年出版的,闡述了隨後的認識變化,名為「再談五戒」,在大會後發表的。自那時起,關於五戒的認識變化幾乎沒有什麼變化,因此,有幾次講述這個內容的機會,也附在電子郵件中發送過,所以我想有些人應該還記得。由於現代靈氣有很多新緣分的人,我對此內容進行了一些修正,並將其製作成令和5年新年靈授會用的冊子。

我以前認為這只是簡單的教誨

我不清楚最近在現代靈氣之外的研討會的情況,但在過去,鮮少有教材上列出五戒的地方,即使有列出,我認為也幾乎沒有對此進行解說的課程與學校。

稍微偏離一下正題,我最初學習靈氣的時候,參加了美國兩大組織之一的「Radiance Technique」研討會。這位女士是居住在紐約的記者,也是日本唯一的靈氣老師。在第一次研討會中,她闡述了「靈氣是宇宙能量」以及有關靈氣本質的「愛因斯坦的 E=mc² 著名公式」等解釋。

然後,在聽過「臼井博士重新發現並命名為靈氣」、「臼井靈氣療法學會已消失,現已不復存在」以及「臼井靈氣療法對什麼疾病和症狀有效」等話題後,每個人被叫到黑暗的地方,接受了大約3分鐘的Attunement(傳法灌頂/靈授),然後進行了靈氣治療,結束了研討會。

大約有40人參加,所以在大約3小時的研討會中,僅是Attunement部分就花了2個小時。教材是折疊成兩半的A3紙張,上面只有一張說明「基礎12個手位,把手放在哪裡會有什麼效果」的複印紙。在其他人接受Attunement時,我一直在自學基礎的12手位。

在進階研討會上,我們被教導了三個符號,但被要求不要在紙上寫下它們,而是記住它們,這花了很多時間。還有關於遠程治療方法和靈氣箱方法等的解釋,然後再被叫到黑暗的地方,接受了大約3分鐘的Attunement。但關於五戒,卻沒有任何解釋。

話說回來,在臼井靈氣療法學會加入時,我收到了五戒的複印本和臼井祖師墓地上所建立的「功德碑」的文章抄本。在學習會上(現在稱為研究會),我們一起朗誦五戒,但我依舊還是沒有聽到任何關於五戒的解釋。

在研究會後的聯誼活動上,一位資深導師坐在我旁邊,他告訴我:「我們都是人,當生氣時,要求不生氣是不現實的。你可以把它當作一個努力的目標。」我也隨之對這種看法感到滿意。

在我的第一本著作「療癒的現代靈氣法」中,我想刊登五戒的原文,於是向小山君子老師(第六任會長)諮詢。她告訴我,「有些人可能會抱怨你隨意刊登五戒,所以請在書中註明是我給你的。」於是,我在書中註明「從小山老師那裡獲得的五戒」並加以刊登。

在功德碑上有關於五戒的以下文字:

「這確實是修養的重要教訓,與古代聖賢自我警戒的內容相同。先生將其視為招福的秘寶和萬病的靈藥,明確地表明了教導的目的。」

儘管很簡單,但據說外國人很難理解五戒,我見過一些不同的翻譯,如「誠實」和「數一數發生在我身上的美好事物」等。

第二階段的認識

「不怒,不憂……」這些話的理解始於對詞語的解釋,然而在下一階段,認識變成「五戒中表達的話語是代表性的」,也就是說「不僅僅是憤怒和擔憂,還包括了所有不和諧的情感,如仇恨、憎恨、執著、悲傷等」。

也有學生表示,「我非常執著,所以我也應該加入不要執著的話語」。但是,如果只考慮「不怒,不憂」,那麼還有很多其他需要添加的內容。然而,如果認為「這些都是代表性的,教導我們調整情感並保持心靈平靜」,那麼五戒本身就是完整的。

就這樣,度過了第二階段的認識。

第三階段的認識

在第三階段,認識變為「五戒包含了從哪裡出發,目標是什麼,以及如何前進的所有答案」。首先,標題中的招福秘寶意味著「如何成為幸福的方法」,利用靈氣成為幸福的目標。接下來的標題,萬病靈藥是「如何變得健康的方法」,利用靈氣成為健康的起點。這表明了目標和起點。

將這兩個標題結合起來,可以表達為「通往健康與幸福之路」。五戒是實踐走向健康和幸福之路(靈氣道)的方法,教導我們「今天要這樣度過一天」。

這是第三階段的認識。

第四階段的認識

第四階段的認識變為「走向健康和幸福之路意味著與宇宙靈氣始終保持共鳴」。這使得我們能夠真切地感受到「五戒不僅僅是對詞語的解釋,而是提高體內靈氣與宇宙靈氣共鳴的方法」。

在此之前,對於「目標是安心立命,為什麼要從手当療法入手?」這一點,我們並沒有很好地理解。但是,當我們了解到關鍵詞是「與靈氣的共振共鳴」時,一切都變得清晰起來。

在治療過程中,首先要使波長與宇宙靈氣相匹配,並通過保持與靈氣的共鳴來進行治療。這相當於進行有意識的共鳴訓練。隨著實踐的深入,最終日常生活的各個方面都會自然地與靈氣產生共鳴。

當日常生活的一切都自然地與靈氣共鳴時,心靈平和的狀態便得以實現。即使不努力去拋棄憤怒或恐懼的情緒,只要與靈氣完全共鳴,就不會產生不和諧的情緒,而是自然地充滿感恩和愛的波動。

通過這樣的體驗,我們了解到,“憤怒和恐懼的波長與靈氣的波長無法共鳴,所以無法接收靈氣。如果想要受益於靈氣,就要保持感恩和愛心,這是與靈氣共鳴的秘訣。”

五戒的標題是「招福的秘寶」和「萬病的靈藥」,顯示的方法是相同的,這也讓我們理解了為了實現幸福的人生,任何人都可以從手当療法開始。

第五階段的認識

在第五階段,我們感受到「五戒雖然是五個教導,但它是由三個部分組成的。」

靈氣之道可以比喻為在高速公路上行駛。雖然也可以在一般道路上嘗試和摸索,但在靈氣道這條高速公路上前進更能有效地通向健康和幸福之路。

通往「安心立命」這個目的地的主要道路一直延伸,途中還有休息區。在五戒中,與主要道路相對應的部分是「勤勉其業」。

在此之前還有「就在今日」,所以「就在今日,勤勉其業」就是其主要道路。

「今日一日,淡泊地完成自己的使命和角色」這便是朝著目標(安心立命)的道路上直行的方式。

而不是拼命地奔跑,而是要注意在沒有事故的情況下安全行駛,並且小心不要走錯路,五戒在這裡擔任著類似於路標的角色。

為了舒適的駕駛體驗,有休息區供您使用。在這裡有廁所、丟垃圾、休息、用餐和加油等功能,既可以丟棄不再需要的東西(處理負面因素),也可以補充能量(提高正面因素)。

如果將其視為「捨棄削弱與靈氣共鳴的事物」和「吸收增強與靈氣共鳴的事物」的know-how,那麼我想應該比較容易被理解。

在五戒中,「生氣、擔憂」等妨礙與靈氣共鳴的事物(負面能量、否定性能量)都應被捨棄。

然後,「感謝、親切」等提高與靈氣共鳴的事物(正面能量、肯定性能量)應極力吸收到自己的身邊。

說「五戒」是由三部分組成,就像高速公路由「主幹道路和具有兩個功能的服務區」所組成的一樣。

在五戒中最重要的是「勤勉其業」,而「不怒,不憂」「感謝、並親切對待他人」本身並非目的。它們雖然是享受安全舒適的駕駛所必需的,但真正的目的是沿著主幹道路前進,而不是利用服務區。

今日一日的重要性

那麼,在此之後雖然有過一些細微的認識變化,但目前的認識非常簡單。 「就在今日」是最最最重要的,極端地說,其他都不必要。

人們從大宇宙中得到提高生命光采的機會,並在地球上生活著。 然爾,我們不知道它何時結束,以及在何處以何種方式結束。 「就在今日」,也就是認識到自己的生命只有「就在今日」,並與靈氣共鳴,珍惜生活是非常重要的。

這並不意味著就在今天好就可以了,而是要讓今天這一天成為最棒最好的一天。

如果使今天成為最棒最好的一天,那麼過去、未來也會變得更好。

即使迄今為止經歷了很多痛苦和悲傷的事情,但只要今天能最棒最好的那一天,就能認識到正是因為有過那些痛苦,才有了如此美好的現在。而且,今天美好的想法也將在未來實現。要改變無法看到的過去和未來,就必須先從改變能看到的今天,透過自己自身的努力去改變。

今日,是即將開始的人生的第一天。
它也可能是迄今為止人生的最後一天。
我們沒有時間生氣或擔憂。
讓我們感謝生命,珍惜彼此,
面對每一天的挑戰,努力完成幸福的人生。

這就是目前的認識。

本文翻譯自土居裕老師 2023年01月份 新年靈授會

聯絡我們 Contact Us

相關研修講習,請洽學會秘書長:satoshi@urris.org
相關會務聯絡:contact@urris.org

新北市中和區橋安街6號5樓 【Come true 幸福療癒空間】
(環狀線-橋和捷運站步行5分鐘)